2008年9月13日 星期六

有關ANTIVIRUS XP 2008

會提這個並不是要介紹什麼新出來的防毒軟體,相反地這個是病毒。
今天晚上颱風天無聊待在家裡搜尋些資料,才發現這套真的是一個病毒,我很幸運的剛好在工作時遇到了一台電腦中了這個仿防毒軟體的病毒,讓我有機會玩一下。
它的症狀是:
1.修改系統內的桌面,讓整個桌面都是antivirus XP 2008的圖示,並警告你中毒了
2.不定時跳出警示窗(antivirus xp 2008的),會類似要你升級到專業版的按鈕。
剛好我在現場幫人弄電腦中,同事一遇到就馬上跟我反應,要不然等他按下要升級那個選項,就不知道後果會如何。馬上接手電腦來弄一下,猜想應該是新病毒,不然平常的都會被officescan弄掉才對,檢查系統內部大概就是有一個資料夾(這也是antiviurs xp 2008)有問題,另外加在run裡頭的機碼也給他刪掉,大致上這樣就不會在跳出視窗了,可是有一點就是桌面的圖示整個就會怪怪的(居然沒有選項可以選桌面之類的),我是簡單的給他換個使用者的profile最快,整個就又是新的一樣,頂多資料幫他copy過去。而今天查了資料才知道那個是被病毒修改掉了,參考解決的方法,但是後來也沒聽到user跟我反應有問題,我想應該是ok吧!但是聽他說怎麼弄的,居然是朋友寄來的e-card之類的,剛好user又生日,女生總是會把持不住就會給他點下去,後果就是狂叫我快幫他處理,只好再次的叮嚀不要亂點附加檔案,但是我想大家會聽下去我們這些資訊人員就沒工作了吧!該講的我還是講囉,希望不要再發生就對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