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光纖線頭介紹區分

因目前工作常碰到,加上自己之前完全不熟悉這一塊的東西,剛好在查卡版之餘,順道記錄一下,好讓我記憶慢慢退化之時,可以有個回憶的記錄可看。(悲)
從硬體的部份開始說,光纖線材、接頭及模組。

光纖線分為兩種模式:

1.單模光纖(Single-mode fiber):
單模光纖只能允許一束光傳播,所以單模光纖沒有模分散(色散)特性,這樣代表傳輸的距離可以比較長,長距離通常都使用單模光纖。
單模通常都用黃色外皮
2.多模光纖(Multi-mode fiber):
多模光纖允許多束光在光纖中同時傳播,從而形成模分散,也因此限制了頻寬與距離。多模通常都使用橙色外皮
常用的線材規格
Name Medium Specified distance
1000BASE‑SX Multi-mode fiber 220 to 550 meters dependent on fiber diameter and bandwidth
1000BASE‑LX Single mode fiber(Multi-mode fiber) 5 km(550 meters)
1000BASE‑T Twisted-pair cabling (Cat‑5, Cat‑5e, Cat‑6, or Cat‑7) 100 meters
1000BASE‑TX Twisted-pair cabling (Cat‑6, Cat‑7) 100 meters

光纖接頭:

光纖接頭光纖的末端裝置,用意是讓光纖的接續更快速方便,而不需要熔接。接頭的接續讓兩條不同的光纖的光可以通過。接頭有很多種,不同接頭的差別在接頭大小及接續方法的不同。
以目前來看,常用的有LC、SC、FC居多
LC (Lucent Connector / Local Connector) :很多人簡稱”小頭”
  File:LC-optical-fiber-connector-hdr-0a.jpg
SC(Subscriber Connector / Standard Connector) :看樣子就是很多人簡稱的”大頭”

File:SC-optical-fiber-connector-hdr-0a.jpg
FC(Ferrule Connector or Fiber Channel):常用在接ODF內。
File:FC-optical-fiber-connector-hdr-0a.jpg
光纖傳輸模組
是接在設備上的模組,也有人說是Transceiver,兩個都是一樣的,看人怎麼說。常看到的以目前來看有XFP、SFP、SFP+ 跟GBIC。
XFP-(10 Gigabit Small Form Factor Pluggable)是一種可熱插拔的,獨立於通信協議光學收發器,通常工作波長是 850nm(Multi Mode Fiber), 1310nm 或1550nm(Single Mode Fiber),用於10G bps的SONET/SDH光纖通道gigabit Ethernet10 gigabit Ethernet和其他應用中,也包括 DWDM 鏈路。通常是LC接頭。
File:Intel XFP.jpg
SFP-SFP收發器支持SONETGigabit Ethernet光纖通道(Fiber Channel)以及一些其他通信標準。此標準擴展到了SFP+,能支持10.0 Gbit/s傳輸速率,包括8 gigabit光纖通道和10GbE。通常是LC接頭。另外就是SFP上的拉環,藍色就是Single mode的意思,橙色是multi mode,簡單的判別方式。
File:SFP-side.jpg
GBIC-Gigabit Interface Converter,是一種通常用在千兆以太網光纖通道信號轉換器。透過此轉換器的標準規範,千兆以太網路設備的埠可以直接對應各種實體傳輸介面,包括銅線(Copper)、多模光纖(Multi mode Fiber)與單模光纖(Single Mode Fiber)。通常是SC接頭,所以體積比較大。
File:GBIC.jpg

記錄這些,無非是光的東西實在是太多了,但是記住要跟人詢問光的設備時,一定要記住問以下三點:
1.光的線材:是SC還是LC?
2.模組:是用啥transceiver? SFP or XPE or GBIC?
3.Single mode or Multi mode?
通常搞清楚這三個應該就不會借錯設備或是接錯設備了啦!我覺得,但是要搞清楚全部設備還是去網路搜尋一下資料或比較完備。

Optical fiber connector

或是維基百科上找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