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GNS3 with JUNOS Olive which install in Virtualbox

學習Juniper也一段時間了,Lab不在乎就是更簡單使用,目前Juniper不像Cisco有龐大的資源可以拿到,模擬器也一堆(GNS3&IOU..等)。
但是隨著Juniper越來越多人學習後,也一堆資源可以慢慢拿到,早期可以lab的方式大概就以下幾種。
  1. 實際的設備機器:


    這個方式花費之大,連目前已淘汰且最小的機種M7i(不加卡板)也都要五萬多台幣以上,且是二手品,如是新品的話,又要看保固之類的,不然買了就壞掉實在是得不償失,而且線材跟SPF之類的都要另外準備,這種比較適合團體一起弄lab,只是在台灣光找到小團體來兜lab就有點難了啊,又尤其是要準備J牌考試的!!!XD
  2. Olive:


    Olive就不多說了,網路搜尋一堆解釋,此資源在官方來看是不允許的,所以也自己去搜尋來使用,優點當然就是不用錢,缺點就是線路都是利用vlan來打通,所以要弄大型lab的話,會因為線路設定而顯得很複雜。
  3. GNS3 with Olive:


    熟悉Cisco的工程師,一定有用過GNS3,裡面就會有個選項-qemu,可把olive的檔案指定當成GNS3裏頭的一台Router。優點也是免錢囉,另外就是圖面式及可直接透過GNS3的功能去畫線,可省去一堆vlan打通的麻煩。缺點也是頗多,在GNS3開啟olive會耗費非常久的時間,端看你的主機強度啦,另外interface em2似乎是有bug,目前應該無解。
    [求助] GNS3模擬Junos基本連通性問題求助
  4. Olive in virtualbox in GNS3


    其中目前這個GNS3&virtualbox 所結合的方式是我覺得比較直覺化的一種。後續介紹安裝方式
    優點是不佔CPU loading,但吃記憶體,現在ram便宜到爆,應該可以多買幾支來撐著用,其圖像就如第三點那樣,缺點應該就是目前資源較少,因為要找到可在vituralbox開的olive較少。


接下來介紹安裝方式囉!
  1. 需要檔案及工具:


    1.1 JunOS12.ova- 請利用google搜尋下載
    1.2 virtualbox
    1.3 GNS3
    1.4 至少 i5及8G ram的電腦
  2. 安裝方式:
          2.1. 下載好JunOS12.ova後,也安裝好virtualbox後,直接點選JunOS12.ova,會出現以下畫面。點選匯入
 image
        2.2 會於virtualbox內看到新匯入的JunOS12.1 R1(紅色框框),其餘JunOS12.1 R1-0~7是我自己增加的,可以當作已經有增加8個了。會增加8個是因為在GNS3,拉出一個virtual client就是一個virtualbox設定,避免後續拉Lab,我就先直接複製設定檔為8個,可依自己需求增加(前提RAM要夠)
      image
       2.3 會看到有複製8個,就直接在在剛剛新增的OS上按右鍵,會有個"再製",就按下去製造另一個OS。
      按著剛剛紅框內的設定檔,ctrl+O (再製),然後"完整再製",這樣就多複製出一個設定檔。
       2.4 關閉virtualbox,之後開啟GNS3設定相關事項
       GNS3 -> edit -> preference後,點選virtualbox,再點選General Settings 測試
      image
      測試OK後,另一個分頁就是設定GNS3使用的JUNOS OS,照紅框內先後順序設定即可。
      image
      以上就是完成了所有GNS3上的設定了,接下來就是使用GNS3做lab了。
2.5 開啟並初始設定
     請點選virtualBox guest去拉Olive
     image
    直接拖曳到中間空白處,隨你自己擺放位置
    image
    image
   2.6 啟動Olive
     點選olive後按右鍵,按start(綠色箭頭)後,就等一段時間開啟完畢後再設定。
    image
    此時會看到有兩個virtualbox開啟,不要關掉,這是相連的應用。且同時開兩個,會有一段電腦非常慢的時間,RAM耗用很大。
    image
    可點選olive後,按console進去看一下開啟的訊息。
    image
   我手裡的資源預設是帳號是root
    image
    登入進去後,該設定的都設定後就可以開始lab啦!!!

結論
J牌lab使用好壞就見仁見智了,以往的VMware開啟的也是我的lab方式,測試指令是滿方便的,但是lab就要記取很多Link之間的vlan-id,每當練習後如果沒記下拓樸的話,都要重新設定,對我這個懶人來說是滿麻煩的。
如果網友服務的公司有M/MX-series的設備可練習當然是最好的。目前這樣的方式,我還不確定是否有哪些功能或是protocol不支援,但是基本的ISIS/OSPF/BGP之類的應該沒問題。有問題可以再提出討論。

沒有留言: